WHAT:考量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?希望過怎樣的人生?怎樣的生活?追求什麼?
WHO:我是誰?有哪些能力?專長是什麼?人際關係如何?對自己是否充分認識?
WHY:為什麼這樣規劃?為何做此決定?有否更好的方式?
WHERE:我有哪些資源?哪些人可以幫助我?可用哪些地方?…
WHEN:什麼時候做什麼事?為期多久?何時修正?何時評估?
HOW:怎樣收集資料?如何排除困難?下定決心?

如果我們很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人,具有哪些才能、興趣、價值觀念、人格特質等,又對自己的人際關係互動、所處的世界了解,又加上五W一H的決擇考量方法,相信就能為
自己做好正確的生涯規劃。

思考:知己知彼
在一次校務會議中,校長再黑板上寫了一個O,問在場的老師,這是什麼記號?
英文老師說:是英文字母O。
數學老師說:是阿拉伯數字O。
國文老師說:是句點。
化學老師說:是基本元素「氧」的符號。
家事老師說:是餅的形狀。
音樂老師說:是簡譜中的休止符。

知己:
(一) 我能夠做什麼?What I can do ?
(二) 我可以做什麼?What I might do ?
(三) 我想要做什麼?What I want do ?
(四) 我應該做什麼?What I should do 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媽媽寶寶團購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